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Kyoto 2017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十二話之序與目錄


消失的這幾天,彷彿穿越千年,尋訪了一趟日本古都,又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京都的美,除了四季變幻之春櫻秋楓冬雪,這次體悟最美的風景,卻是百年傳承的老舖、京料理對於美味的詮釋、及其背後深刻的歷史背景。

過去幾次造訪京都,多是京阪神關西地區的單日旅行,這次特別趁著連續假期,在京都旅居五天,還是美食神眷顧,出發前有幸訂了幾間心儀已久的餐廳,雖還有些遺珠,就待不久的將來再訪古都,另行體悟。
  
這次的食單,雖說許多京都上乘料亭並不太認真對待米其林評鑑,但這是我們第一次深入旅行京都,至少先前的經驗對於米其林有一定程度的信心,還是大幅參考了榜上有名的料亭。
  
三星的七間料亭中,「吉兆嵐山」是許多食客的夢幻選擇,鑑於我們對於京料理的認識未深,最後還是決定留待以後再訪;旅行安排的倉促,許多料亭已都滿座,最終選擇了「吉泉」,做為京懷石的初體驗;「瓢亭」的朝食嚮往已久,選擇了別館的雞肉粥,感受一下尋歡後的醒酒料理;旅程中臨時決定在離開京都前的午餐,一嚐「菊乃井」松花堂便當的美味,體會當時吉兆祖師湯木貞一由畫具收納而得的靈感。

本想一嚐京都特有的牛懷石「京洛肉料理」及「三芳」,無奈兩間都過於熱門,一個月前就已滿座,只得下次再訪;「米村」的創意是第一晚的驚喜,也讓我們認識了煙燻濃郁的平民茶品「京番茶」,從此愛上;水炊鍋一直是我們很愛的料理,在福岡嚐過博多的鄉土傳統,也想跟著坂本龍馬的腳步來到鴨川畔,一探賦與水炊鍋京懷石精神的「鳥彌三」,該是如何呈現這道溫暖人心的料理。
  
「山元麵藏」一直是上次訪京都、令人難忘的驚喜,這次無法配合他的營業時間,同是烏龍麵與蕎麥麵,選了更具京都風味的「岡北」;「伊右衛門Salon」近年來以早午餐著稱,不過夜晚同樣精彩,茶甜點、飲品、及相呼應的抹茶啤酒,十分適合夜晚小酌。
  
除了食單,也探訪了幾間京都老舖,「開化堂」的茶筒,刻上你我名字的茶勺,要伴隨我們走過接下來的幾十年;有幸時間能夠配合,「上賀茂神社」豐富多元的手作市集一逛愛上,前往了解職人們的手作工藝,也是個適合瘋狂敗家的好去處;「丸久小山園」的抹茶工廠見學,深刻了解抹茶的製作過程,也期盼這依靠細膩味覺、執著工藝的產業能夠繼續百年不滅;從「一保堂」帶回日常飲用的焙茶及京番茶,還有合適與朋友共飲的常滑燒深肚茶碗,已準備好與家人朋友一同延續京都的美好。

<目錄>

第一話:食材混搭的極致.米其林一星Fusion Cuisine.米村よねむら

第二話:古典與現代的協奏曲.米其林三星京懷石.吉泉(上)(下)

第三話:百年歲月時尚工藝.茶筒老舖.開化堂與Kaikado Cafe

第四話:宿醉後的醒酒朝食.米其林三星會席料理.瓢亭

第五話:寧靜神社的熱鬧時刻.上賀茂手作市集

第六話:尋訪記憶中的美味麵食.人氣烏龍麵.岡北

第七話:以吉兆嵐山德岡邦夫料理佐夜酒.伊右衛門 Salon

第八話:狐狸神的祝福.伏見稻荷

第九話:茶道背後的百年技藝.宇治抹茶工廠見學.丸久小山園

第十話:祇園鴨川畔的冬日溫暖.米其林一星懷石水炊鍋.鳥彌三

第十一話:三世紀的傳承.京都老茶舖.一保堂

第十二話:回味無窮的旅程句點.米其林三星京懷石之時雨便當.菊乃井

米村.暖簾


吉泉.笑看食客的駱駝

開化堂.老師傅的手藝

瓢亭.綿密順口的溏心蛋

上賀茂手作市集.細緻擬真的西點

岡北.烏龍麵的純粹

伊右衛門Cafe.濃醇的焙茶布丁

伏見稻荷大社.繪馬的祝福

宇治.孕育茶香的宇治川

鳥彌三.鴨川畔暖簾外

一保堂.茶筅的誕生過程

菊乃井.時雨便當午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