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 ▌古典與現代的協奏曲.米其林三星京懷石.吉泉(上)


日式飲食早已是我們平日生活飲食很重要的元素之一,這次造訪京都,其中一個目的,自是一嚐正統的「京懷石」,好好體會日式飲食的起源與精髓。雖然聽說許多京都的老牌料亭其實不太注重米其林評鑑,但因這是我們第一次認真在京都飲食,便還是依據米其林的評鑑挑選餐廳。攤開常駐米其林三星榜單的七間料亭名單,選擇了「吉泉」,當作是京懷石的初體驗。

吉泉位於「下鴨神社」旁,遠離祇園四条一帶的喧囂,我們近中午時分搭乘地鐵轉公車,過了鴨川,到了下鴨一帶,周圍的空氣便寧靜了起來,進了料亭,被侍者請到廊邊稍坐,等到座位安排好,再轉進明亮的吧台一區。小小的吧檯僅有六個座位,我們與另外兩位新加坡來的食客們分享吧台一區,台上就是那隻吸睛的駱駝,更遠的桌上擺有歷年來個打著美食評鑑的戰果,特別的是,一角放有數樽醒酒的玻璃容器,銀色鑲邊有著些許中東的氛圍。

我們安靜的等著,熱毛巾暖著手,伴著落地窗外的造景,心情慢慢沉靜了下來,等待接下來亭主藉由美食傳達給我們的意念。吉泉的亭主「谷河吉己」算是個料理的天才吧,出生於大阪西邊兵庫縣小野市,是算盤工藝的著名勝地,谷河老師九歲時即開始接觸料理,十五歲移居京都後,開始接觸茶道、花道、香道、書法、詩詞歌賦,如同其他京懷石名家,其料理與美學藝術密不可分,師承大徳寺料理長「福富雪底」老師、千利休家傳寺廟菩提寺的「寛海和尚」、日本料理名家「竹端寅一氏」、茶道表千家「菅田宗匠」,可見他的料理深受「茶道」影響深遠。

大概是冬天吧,料理始於糯白米、清酒熬煮而成的一小盅甜品,帶著淡淡的姜味,特別暖胃。一樽清酒「酒一献」,以敬獻給神明的清酒待客,代表的是對於客人至高無上的迎接,與「先附」一同搭配;這天的「先附」有三道,都小巧精緻,一是以北海道黃豆製成的甜豆、搭配小蝦乾及胡椒葉,清爽開胃,以喜慶的年節「大吉」裝飾盛裝,代表的對每位食客的祝福;二是小巧面具碗盛裝,以柚子、櫻花醬汁、蟹黃調味而成的蒸蛋,柚香引出了蟹黃的鮮甜;三是一小盅韭黃、青蔥、蚌肉、加以味增調味而成的小菜;由清爽而滋味豐富,三盆「先附」小菜各有千秋。

隨之而來的是「お椀」,師傅在吧檯前分盛湯品,蓋上椀蓋之後,特別在蓋子上灑上些露珠,給空氣中帶來些許清爽,亦有新鮮及特別準備之意,代表的是吉泉料亭的待客之道。湯品的上方放上胡椒葉,是春天的味道,隨季節不同,在夏、秋、冬季,也會提供青檸、柚子、生薑等不同的季節香料。湯品以鰹魚高湯為基底,是京料理中,每位廚師最為重視的元素之一,越是簡單的料理,特別考驗著廚師的功力,不得不說,我覺得谷河老師的湯品的純粹讓人感動,搭配蟹肉豆腐及椎茸一同食用,最後再單獨享用清湯,可以感受到料亭主人為了這道湯品所費之功夫及心思。

接下來是「向付け」(通常為季節性的生魚片),此名來自於「茶懷石」中,意指置於飯菜對面的簡單料理。這天的生魚片為鯛魚、花枝、及一小盅的的鮪魚赤身(Maguro),兩道生魚片的擺盤都別有新意,除了生魚之外,也配有紫蘇、防風、山葵、山藥、紅椒等新鮮香料或草藥,與生魚片一同食用,不僅去腥解膩,亦可幫助消化,可以簡單以醬油和山葵些微調味,亦可嚐試搭配特製的「ちり酢」。「向付け」食畢,侍者端上一盆帶有綠葉的小蘿蔔,分給我們一人一根,冰上蘿蔔甚是清甜,蘿蔔葉亦帶有獨特的香氣,細細品嘗食物的原味應是京懷石的精髓之一吧。

食到這裡,大概就是第一樂章告一段落吧。

(未完待續)

▲抵達下鴨時已近中午,陽光溫暖和煦,是個合適品嚐春季美食的好天。 

 ▲笑看食客的駱駝。

▲大概是冬天吧,料理始於糯白米、清酒熬煮而成的一小盅甜品,
帶著淡淡的姜味,特別暖胃。 

 ▲「先附」以喜慶的年節「大吉」裝飾盛裝,代表的對每位食客的祝福。

▲「先附」:以北海道黃豆製成的甜豆、搭配小蝦乾及胡椒葉,清爽開胃。

▲「先附」:以柚子、櫻花醬汁、蟹黃調味而成的蒸蛋,柚香引出了蟹黃的鮮甜。


▲「先附」:一小盅韭黃、青蔥、蚌肉、加以味增調味而成的小菜。 

▲「お椀」,師傅在吧檯前分盛湯品,蓋上椀蓋之後,
特別在蓋子上灑上些露珠,給空氣中帶來些許清爽,
亦有新鮮及特別準備之意,代表的是吉泉料亭的待客之道。

▲「お椀」,以鰹魚高湯為基底,搭配蟹肉豆腐及椎茸一同食用。


 ▲「向付け」,鮪魚赤身(Maguro)。

 ▲「向付け」,鯛魚、花枝,
配有紫蘇、防風、山葵、山藥、紅椒等新鮮香料。

▲冰上蘿蔔甚是清甜,蘿蔔葉亦帶有獨特的香氣,
可細細品嘗食物的原味。

============================================
吉泉 (Kichisen)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下鴨森本町5
+81 075-711-6121
Lunch: 12:00 to 14:30 (last seating at 12:30)
Dinner: 18:00 to 22:00 (last seating is 19:30)
============================================

↓↓延伸閱讀↓↓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 ▌古典與現代的協奏曲.米其林三星京懷石.吉泉(下)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