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Fukuoka 2016 ▌米其林三星推介.博多懷石.嵯峨野


       誤打誤撞來到福岡春遊,最驚艷的莫過於是各式博多美食了,無論小食、屋台、拉麵、鍋物、甚或料亭,都不曾讓人失望,這間榮獲米其林三星的「嵯峨野」料亭,也是讓人回味無窮的旅遊元素之一。

       米其林曾經在2014年,為九州這個物產豐饒、美食佳餚豐富之境,特別出了「福岡.佐賀2014特別版」,其中,有兩間餐廳被評為三星,分別是壽司「行天」及懷石料理「嵯峨野」。比起壽司料理,我們更想嘗試的是具有當地風味、使用當地食材的日式懷石料理,出發前,在僅限的時間內試圖訂位,卻發現外國人是無法越洋訂位的,也只好隨緣,抵達後再麻煩飯店concierge了;在飯店的幫助之下,很幸運的,訂到了中午的席位。

       「嵯峨野」料亭位於那珂川邊,從居住的渡邊通站散步信步走來,十五分鐘過個橋就到了,離開福岡前已是櫻花季的尾聲,在小學邊遇上櫻吹雪,自然閒適的天氣及心情正適合享用美食。




       走進低調樸實的大門,等待我們的是當天主要服務我們的女侍者,用餐的空間裡只有兩桌,伴著兩旁的竹林庭院、及一株大型櫻花插盆,剛到時只有我們一桌,後來又有另一桌的加入,但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輕聲細語,環境十分安靜閒適,講話稍為大聲都怕打擾了這寧靜的空間。




午膳的會席料理有兩種選擇:

7,000円(税・サ別)……料理6品、飯、デザート、抹茶・菓子
10,000円(税・サ別)……料理6品、飯、デザート、抹茶・菓子

我們選用的是10,000円的套餐。

       用膳初始,女侍者先上了塩漬櫻花的清茶,特別的鹽鹵之味加上淡淡的櫻花香,做為清口之用。春天是筍子的季節,第一道就是春筍的旬料理,切丁,拌以酪梨醬,清脆的綠色甚是好看。旁邊的小點也是大有來頭,胡麻豆腐上是當地產的海膽,體型略小,卻甚是鮮甜,搭配一旁些許的新鮮山葵,恰恰去除了那一丁點的微膩感。



       第二道上的是這絕美漆器盛裝的湯品,以豌豆泥入柴魚高湯,佐以蛋豆腐及一小塊比目魚,是我很喜歡的一道湯品。



       第三道是刺身,中とろ(鮪魚中腹)、いか(花枝)、たい(鯛)都中規中矩,特別喜歡搭配紫蘇花後的那一點為辣香味。綠色小磚塊以蒟蒻製成,搭配著吃也甚是清爽。


       第四道,以柴魚菌菇高湯搭配微烤過的糯米糰子,綴以塩漬櫻花,非常應景的一道,亦增添了些許的飽足感。


       第五道燒物,烤鰆魚(Spanish mackerel),搭配的是山藥佐味噌,鰆魚通常不是我特別偏好的魚種,肉質較為粗糙,很容易就燒得過熟,這裡的烤鰆魚是味道十足,但肉質還是柴了一些,或許可以表現得更好。倒是那塊山藥令人印象深刻,鮮甜,搭配味噌醬再灑上些許的芝麻,令人回味。


       第六道,這看似皇家瓷器的食具,打開後倒是讓人嚇了一跳,裝盛的是偏向西式的餐點,北海道的男爵薯,搭配新鮮蒸燒培根及豌豆,本沒有預料到會是較為西式食材,但搭配日式些許偏甜的調味,帶皮的男爵薯、帶莢豌豆本身的鮮甜,及越嚼越香的厚切培根,滋味十足。



       上來一小碗醋漬水雲清口。


       午膳的尾聲是簡單的米飯及味噌湯,搭配些許的漬物,在晶瑩剔透軟硬適中的白米飯上灑些醬油,原本米飯吃得不多的我,居然一點都沒剩下,最後一碗簡單的味噌湯,將前面起伏更迭的食事樂章,劃上一個暫時、滿足的逗點。


      甜點部分以果物做為起點,哈密瓜造型的瓷器中是新鮮芒果、奇異果、草莓,配上一些些微甜的寒天,卻說甜點是另一個胃,那麼這些新鮮果物真正開啟了另一個胃。



       甜點是黑糖蕨餅わらびもち,這原本也不是我的菜,但這蕨餅真的好吃,黃豆粉的味道只是點綴,重點是蕨菜的清香及甜而不膩的黑糖醬汁,搭配微苦的抹茶恰如其分,簡單卻很有層次感的一套甜點,做為今天午膳的句點,甚是剛好。




       食畢,與親切的女侍者閒談,才知道這裡的用餐空間都是獨立的,亦有提供可容納數十人的空間做為宴會及婚禮使用,若能夠參加在這裡舉辦的婚禮,一定是a life time experience。



       「嵯峨野」料亭獲得福岡唯二的米其林三星殊榮,可謂名不虛傳,雖不一定選用本地的食材,但搭配起來,美味之餘時不時的帶點驚喜,舒適的用餐環境及專業親切的服務,值得這三星之名,若食客們到訪福岡,不妨來此一試。

============================================
嵯峨野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住吉2丁目21-19住吉橋たもと
電話:0120-920-181 (預約專線)
營業時間:11:00~22:00 (不確定是不是星期日休業)
http://www.hakata-sagano.com/
============================================
↓↓延伸閱讀↓↓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