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Bangkok 2016 ▌來自印度隱於曼谷.分子料理 Gaggan (上)


Follow Gaggan已經有一段時間,試著訂位也有大半年了,這次的曼谷之行,託友人J和W的福,終得一償宿願,有幸來此經歷一場美食的奇幻之旅,又或者說是一場美食的震撼教育。

Gaggan Anand,這間餐廳的靈魂人物,生長於印度的貧困家庭,一般孩子的學習過程引起不了他的興趣,反倒是音樂與食物帶給他無比的熱情。在廚師的養成過程裡,Gaggan是辛苦且充滿挑戰的,他的幾個廚師的生涯轉折,都是一氣之下離職的結果,一心想要學習傳統的印度香米炒飯,卻發現師父藏了一手,憤而離職,在一連串辛苦創業的過程後,成了印度catering的一方霸主。當他發現每天的生活只是談價錢算利潤,而與食物漸行漸遠後,因緣際會於2007年來到曼谷,並重返第一線廚房。又一次的不滿工作環境借酒澆愁發洩之後,在合夥人的支持之下,創立了Gaggan這間名聞遐邇的餐廳。

如他所說,每一次被逼到牆角,再也無路可退,就像個蟲繭,蝴蝶最後終究會破繭而出,變得無所畏懼,有自信的做任何想做的料理。Gaggan一心想成為印度最好的廚師,接觸分子料理後,便想以分子料理的手法,向全世界介紹印度料理,並證明印度料理也可以是fine dining。印度料理如中國菜般,28個省份,每個省份有著上百種不同的料理,什麼是最基本的元素呢? Gaggan突然體會,優格之於印度料理,如同魚露之於泰國料理,味増之於日本料理,餐廳的靈魂Yogurt Explosion這道菜於是誕生了。

Gaggan是廚藝的天才,但卻是辛苦奮鬥過的天才。隨著Gaggan的指揮,前菜共十小碟,創意十足,如傳統印度料理般,必須以手食用,基本上是沒有餐具的。第一道主菜Charcoal,帶我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料理中重要的元素,炭。第二道主菜Magic Mushroom,如同在森林中採集一般,回到食物原始存在的環境之中。第三道Red Matcha,是我至今念念不忘的一道料理,蔬果的鮮甜搭配無國界的呈現方式,一道簡單湯品呈現了Gaggan對於味道的敏銳及多年的廚藝功力。第四道Rangoli,以圖騰呈現印度的喜慶,搭配烤的鮮嫩恰到好處的羊肉。

接下來,Gaggan用最傳統的方式告訴食客們,雖是分子料理,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印度料理,三層飯盒盛裝米飯、雞肉kofta咖哩、羊肉masala,如同印度街邊小吃般,是一般印度大眾最熟悉的味道。

吃完咖哩,先來一道清爽的Peach Snowball,清醒過後,驟然又回到了分子料理的世界,錯亂中,以Gaggan童年的回憶Mango Duet Lollipop做為結尾,樸實卻又令人印象深刻。
真的很開心有幸造訪這間奇妙又樸實的餐廳,對於食物及味覺的五感倏然打開,像是參與了大廚Gaggan的料理之路,將傳統的印度料理做了不一樣的詮釋。Gaggan在訪問中曾說,"Every fashion eventually will go away. If that happens, I will come back with something stronger." 他經過艱苦奮鬥而擁有的自信,是如此的堅強,卻又如此的擁有夢想,雖然已經成功站上了世界的舞台,念念不忘的卻是,總有一天,他會回到故鄉,成為印度最好的廚師。

到訪Gaggan,更讓我期待下個月的Narisawa,不知道他對食物的詮釋又是哪一番光景呢?

餐廳位於巷弄內的一棟白色洋房,
曼谷的初秋空氣中微帶點熱,
綠蔭白牆帶來一陣清爽之感。


晚上六點的訂位,
天色微亮,
氛圍帶點忙碌、也帶點浪漫。

▲美食的旅程始於一點清爽的百香果冰沙,
趕走外頭的黏膩,reset味蕾。

▲右邊的Yogurt Explosion;
Yogurt是印度料理的基本元素,
就如同魚露之於泰國料理,味增之於日本料理;
入口咬破輕薄的外皮才發現,
口中充滿淡淡的Yogurt味佐以印度香料的鹹香,
是Gaggan想要食客們記住的印度味道。

左側的Edible Plastic Spiced Nuts,
有種熟悉感,
有些像是敲碎的wasabi微辣口味翠果子。

▲左側是Uncooked Curry Cookie,
印式咖哩口味的小餅,略帶一些些提神的辣。

右側銀球應是Aam Ka Panna,
Aam Ka Panna原是種印度式的芒果飲料,
由芒果汁及胡椒調製而成,
歡樂的銀色小球外殼卻是白巧克力,
微甜的白巧克力卻恰恰中和了胡椒香料的嗆辣。

▲Idly Sambhar。

Sambhar原是印度料理香料扁豆燉蔬菜,
這裡卻化成了一抹泡沫及海綿蛋糕,
視覺是甜的,口中味道卻是鹹香。

▲Pork Vindaloo。

酸咖哩豬肉,
原型是道由葡萄牙傳入印度的料理,
佐以炸過的細麵條,
是對於印度料理的新鮮體驗。

▲Black Forest Gateau。

黑森林蛋糕。
貌似道甜點,實際上卻是以雞肝醬製成的鹹食,
佐以鮮花點綴,有種視覺與味覺的錯亂之感。

▲Khakra Eel Sandwich。

Khakra是道傳統的印度open-face三明治料理,
Gaggan融合了些日式風格,
以鰻魚做為主料,很特別。
不過鰻魚略帶點腥味,是稍嫌美中不足的地方。

Mango Uni Sandae。

芒果海膽聖代,
以芒果佐以海膽,是很大膽新鮮的嘗試,
不過我想Gaggan畢竟不善於處理新鮮魚貨,
海膽也是略有腥味,配上芒果的甜,
反倒放大了這點腥,有些可惜。

(未完待續,主菜請見下集)

============================================

Gaggan
68/1 Soi Langsuan
Ploenchit Road
Lumpini
Bangkok 10330
Tel : +66 2 652 1700
Dinner Mon-Sun 18-23pm
============================================

↓↓延伸閱讀↓↓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