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2017 Taipei ▌在地食材.有潛力的精緻法式料理.法緹Ephernité


Ephernité,是一個不存在的法文字,是「永恆」與「曇花一現」兩字的合體,主廚Vanessa想傳達給食客們的,不僅僅是短暫用餐的時刻,更是回味無窮的回憶永恆。
  
關注法緹Ephernité餐廳也有一段時間了,也一直在朋友聚會的名單上,但Ephernité的網站十分「國際化」,僅僅只提供英文,很有梗的朋友們擔心是否過於曲高和寡,對本地的台灣人不甚友善,以致遲遲不敢嘗試;前些天是另一半的生日,好奇心還是趨使我藉機訂了這間餐廳,嗯,總得嚐試過再說吧!
  
先談談當天的六道料理吧!

冷湯
一開始的冷湯就讓人眼睛一亮,常用的中藥材大黃製成的冷湯,帶有微微的辛辣味,飄著球狀的哈密瓜,上面附著薑汁冰沙,讓人迷惑於這道菜屬冷還是熱,如同蕭邦幻想即興曲的第一個重音符,小小一盅又像迷幻藥似的,敲打食客、像是掉入另一個世界。
  
前菜兩品
法式炸魚丸佐奶油醬汁、番茄Salsa果凍。魚丸綿密的質地配上醬汁,屬於較為厚重的口味,以番茄Salsa果凍清口,食感是輕鬆的。
  
沙拉
很春天繽紛的一道紫蘿蔔蟹肉沙拉,蟹肉新鮮,襯上龍鬚菜、百香果醬、及些許的明太子醬,舌尖滋味豐富;今天的餐點主廚時不時以白醬點綴,是我喜歡的口味,然這道的百香果醬有一點太搶戲,我更偏好溫潤一點些的味道。
  
魚料理
今天的魚料理主廚選擇的是海魚長尾鱈,襯以墨汁脆片、金錢葉,佐以白酒白醬,魚肉以蒸煮的方式呈現,保留了長尾鱈稍厚的魚皮,不是太過軟嫩,但也不致過熟過硬。溫潤的白醬、金錢葉的微辣,烤玉米筍的鮮甜,最後再來一點山蘇的台灣味,豐富滋味的一道料理。
  
肉料理
主角是低溫烹調、來自花東的黑毛豬,淋上黑松露豬肉汁,搭配馬鈴薯泥、春筍一道食用;知道有人不喜舒肥一致的軟嫩口感,不過這道黑毛豬以舒肥方式烹調,輕輕咬下不費力,味道十分鮮甜,我是還滿喜愛。
  
甜點
甜點最搶戲的是玫瑰形狀的蛋白霜,建議敲碎食用,一口咬下,原來是梅子口味的蛋白霜,主角是洋梨冰沙、葡萄及桃子切片,微熱的天氣吃起來相當清爽,畫龍點睛的是那一點點的黑色竹炭鹽,恰恰中合了梅子的酸,與洋梨、葡萄、桃子們相互搭配,卻不會搶了彼此的風采。
  
對了,Ephernité的麵包好好吃,雖然不是溫熱呈現,外皮酥脆,中煎鬆軟濕潤,搭配著奶油會讓人不小心就吃了好幾片呢!

冷湯。大黃、哈密瓜、薑汁冰沙。

▲前菜兩品。左:法式炸魚丸佐奶油醬汁。右:番茄Salsa果凍。

▲好好吃的麵包和艾許奶油。

▲沙拉。紫蘿蔔、蟹肉、龍鬚菜、百香果醬、明太子醬。

▲魚料理。長尾鱈、墨汁脆片、金錢葉、白酒白醬、山蘇、玉米筍。


▲肉料理。花東黑毛豬、黑松露豬肉汁、馬鈴薯泥、春筍。

▲清口冰沙。楊桃、烏龍茶凍、糖霜。


▲甜點。梅子蛋白霜、洋梨冰沙、葡萄、桃子、竹炭鹽。

▲Petite Four。巧克力泡芙、馬德蓮。
  
很喜歡Vanessa的料理,可以感覺得出來,她並不是一個經驗老道的廚師,而是有天份、有想法、心思細膩的料理人,她的料理運用了大量台灣當地的新鮮食材,味覺的搭配充滿細膩的巧思,吃起來精彩也舒服。三個小時就在吃吃聊聊中過去了,是一頓十分愉快的晚餐,我想,這就是Vanessa所想達到的用餐感覺,「精緻但不高級、舒服但又不是Bistro,像在好朋友家輕鬆的、慢慢的吃頓好菜。」
  
但是啊,我相信大多數來這裡用餐的客人,中文都還滿不錯的,問一句「說中文可以嗎?」,真的有點太刻意了唷。
  
下次再更接地氣一點,好嗎?

============================================
Ephernité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233號
電話: (02)2732-0732
只有英文和法文的網站: http://www.ephernite.com/
(可以直接在上面訂位喔!)
============================================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