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 ▌食材混搭的極致.米其林一星Fusion Cuisine.米村よねむら


會造訪米村,其實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幾個月前的Narisawa的經驗太過美好,這次的京都行,除了幾間到訪京都必嚐的京料理,還是想要嚐嚐混合日式食材及料理手法的西式料理,欣賞東西文化碰撞之後所產生的創意。
  
最初的首選是幾間特色的「牛懷石」,「京洛肉料理」及「三芳」,但這兩間都過於熱門,旅行期間已都滿座,尋尋覓覓之下,偶然看到米村昌泰老師的一段Youtube影片,他的料理理念獨樹一幟,提倡「口內調理」,也就是,藉由食材的混搭在口中產生交互作用,或相輔相成,或互相平衡,提供給食客們有別於食材原味的新鮮感受,米村老師特別善於將東西方的食材混搭,藉由經驗和創意,發揮食材的另一層特色,我特別想來,應該是日式洋食的另一種詮釋方式吧。這次造訪的祇園本店已開業二十多年,另外在東京銀座也有另一間分店。

談到日式洋食的起源,就不得不談談日式飲食的有趣歷史,七世紀時,天武天皇頒布「禁止殺生肉食之詔」,長達1200年的期間,由一開始的禁食牛、馬、犬、貓、雞,到後來的禁食四隻腳的獸類,日本人的蛋白質來源主要為魚肉;一直到明治維新時,由明治天皇所下的第一道命令,解除這長達1200年的「禁肉令」,為的是讓國民的體格更加健壯,自始,西方的肉食及其料理手法才逐漸影響了日本飲食;如日本其他面向的西化,都在引入西式飲食的作法之餘,也盡力保留了日式飲食文化的精髓,這也是日式洋食獨樹一幟,引人入勝之處。
  
旅程的第一天,風塵僕僕的由名古屋搭乘新幹線轉往京都,用餐時間已是稍晚的八點鐘;匆匆趕路,還未完全適應北國冬天日落後的冷冽,掀開暖簾是一條石頭小徑,接著是一片昏黃的溫暖吧台,食客們歡笑聲此起彼落,米村師傅與熟客們也熱烈交流著,我們被安排在角落的位子,漸漸發現,無法完全以日文溝通真是今晚最大的遺憾,好在其中有一位師傅英文還不錯,也親切的跟我們解釋各項料理的元素。米村師傅一直對我們非常客氣,可能受限於語言,雖然不似對於其他食客般熱情,但他也一直請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同事們來關心我們的用餐狀況。
  
米村師傅特別善於食材之間的相互搭配,每道料理都有主角與配角,在搭配演繹之下,更能夠凸顯主角想要傳達的食物的精髓;值得一提的是,每到料理的尾韻都藏著與下一道料理的連結,牡蠣的鮮甜帶出下一道魚子醬生魚料理的海味,混合了奇異果醋的味增醬連結出京都野菜的鮮甜及松露的氣味,河豚與培根、有咬勁的搭配再連結到下一道海篸為主角的麵食,以清酒略為清口,接下來是幾種不同手法料理的肉類。
  
這餐的另一個亮點是最後的主食,清酒漬過的大片烏魚子搭配簡單的白飯,或是日式洋食經典的咖哩飯,佐餐的飲料特別選擇了我們比較不熟悉的「京番茶」,這是我們第一次喝到這樣的茶種,撲鼻而來的是十分濃厚的煙燻味,剛好與味道濃厚的烏魚子飯和咖哩飯互相搭配,誰也不會搶了誰的風采。後來漸漸了解,「京番茶」其實是平民的茶品,不似抹茶尊貴,但搭配當天的香料煮食卻是剛剛好,特別喜歡,我們也在離開京都之前,特別前往京都老茶舖「一保堂」,把屬於京都的煙燻味帶回家。
  
濃厚的主食過後以金桔搭配草莓sherbet清口,再來是正式的甜點,我們選的是泡芙搭配冰淇淋,亮點是兩顆白色的小湯圓,提醒著我們身在京都、日本傳統文化的重鎮,最後以卡布其諾與巧克力黑豆小點做為結尾,完成了豐富且美妙的一餐,起承轉合之間,巧妙搭配的器皿,使的這一餐更加豐富有趣,驚嘆連連「原來食材也可以這樣搭配」,過癮。
  
京都的第一晚,視覺味覺十分滿足。

祉園旁、八坂神社旁的靜巷,
這裡隱藏著許多鼎鼎有名的料亭,
米村的暖簾透露著一絲溫暖的創意。

▲入座後,點了杯煎茶去去寒意。

▲正中間的就是米村師傅,
領著團隊在吧台邊親切的與食客們互動著。

▲飄了一片浮萍的Clam Chowder。
第一道上來的是暖胃的濃湯,飄了一片浮萍的Clam Chowder,
驚喜的是最後的湯底,沉了一顆大牡蠣,
牡蠣的奶油香氣與蛤蠣的海水氣味相投,雖然都是鮮味,但滋味分明,搭配的巧妙。

▲以蕎麥所製、外皮酥脆內餡鬆軟的麵包,
要不是餐點一道接一道,會不小心的一直吃呢!

▲比目魚生魚切片料理Carpaccio,
搭配的是鮮海膽及魚子醬。

▲左邊的是以泡了菊花的清水浸煮的小章魚,
最左邊像米粒的食物其實是同款小章魚的卵,
看起來像式米粒,可是真的是章魚卵,頗為新鮮。
右邊是清爽的番茄蘋果沙拉,搭配的是奇異果醋味增。

▲接著是一道小湯品,端上來前現磨了大把新鮮松露。

▲燉煮京野菜的小湯品,搭配的卻是河豚的魚白,
最後灑上大把現磨新鮮松露,
蔬菜的鮮甜,再以強烈的松露氣味中和較為濃膩的魚白,很是巧妙。

▲呼應前一道的河豚魚白,接下來的是河豚肉,及自家製的培根;
河豚肉Q彈有咬勁,香烤培根亦是滋味十足,
再搭配烤過的洋蔥及馬鈴薯,構成了高度滿足感的一道餐食。

▲這乍看之下是一道很典型的和風義大利麵,卻以冷麵的方式呈現;
左邊盤內的麵條伴以海膽,師傅請我們把右方的小碟海參伴入一起食用,
那搭配的一小樽清酒,串起海參的鮮滑,及海膽的奶油味,亦是巧妙。

 ▲在冷天裡,清酒恰恰中和了冷麵的溫度。

▲這也是有趣的一道餐食,
從右邊至左邊是唐揚、雞腿肉、雞胸肉佐以整粒胡椒、焗烤、及煎過的和牛。
特別喜歡焗烤的做法,和牛入口即化,是近期吃過最好吃的牛肉了。

▲最後的主食有咖哩飯及烏魚子飯兩種選擇,我們各選了一樣分食。

▲特別喜歡烏魚子飯,僅微微風乾的厚切烏魚子以清酒漬過,
軟嫩多汁伴隨了酒的香氣,搭配晶瑩剔透的米飯讓人回味無窮,
京番茶的濃厚煙燻味更增添了烏魚子的香氣。

▲先以右方的金桔草莓冰沙清口,再享用左邊的泡芙甜點,
兩顆小湯圓是亮點,冰鎮過更加彈牙,
只是搭配外頭的冷天吃冰淇淋,還是讓我好不習慣哪。

▲完食已是十點多,慢慢搭車回飯店,
細細回味米村師傅的巧妙搭配及創意,度過味覺十分滿足的一個夜晚。

============================================
よねむら (Yonemura, 米村)
日本〒605-0821 Kyoto Prefecture, Kyoto, 
東山区 八坂鳥居前下ル清井町481-1
Tel : +81 75-533-6699
Hours: 12:00–13:00, 17:30–21:00 (週二公休)
============================================

↓↓延伸閱讀↓↓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