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Morocco 2016 ▌魔幻藍城與她的貓主人

 

  這裡是Chefchaouen,位於摩洛哥北部、里夫山脈(Rif)間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山城,這城到哪兒都不順路,是個非得為了這片藍、特別花費數小時車程才能到達的絕密之地,但這兒是所有攝影人都會瞬間愛上的地方、也是所有貓奴都應當造訪的朝聖之境。

  Chefchaouen有個難記的中文名,叫做「契夫蕭安」,也有人音譯為「舍夫沙萬」,總之難記的緊,這名字來自於非洲撒哈拉游牧民族「柏柏人」的語言,取自遠望的里夫山頂,狀似「羊角」之意;她的歷史複雜,不似外表般那樣不食人間煙火,她十五世紀的居民是穆斯林摩爾人,為了抵禦葡萄牙人,靠這裡的地勢建造成防禦的要塞;接著來了逃離西班牙格拉納達王國的猶太教徒和伊斯蘭教徒,在這兒定居,開始有了如今山城的雛形;二十世紀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歐洲被迫害的猶太人部分逃到了這兒,成了這裡主要的居民。

  故事還沒完,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時,暫居於阿拉伯世界的猶太人,有半數居住在摩洛哥,契夫蕭安也是個主要的居住地,以色列建國後,這些猶太人帶著歡欣愉悅心情,遷徙至流著牛奶與蜜的迦南應許之地,而這個遺留下的、歷史文化複雜的山城,時間就像停止流動般,保留了當時的氣息、生活、習慣、還有那一抹永恆的藍。


  至於為什麼這城會是這樣美麗的藍,有著幾種不同的說法,我也特別問過當地的導遊,他也沒有個確定的答案,可能是來自安達魯西亞的藍色風情,亦有一說是indigo(靛青染料)可預防蚊蟲,另一個更可信的說法應是來自猶太教中象徵天空之守護神,也是當今以色列國旗上,那六芒大衛星的守護之藍。


  我們當天下午在前首都Meknes梅克內斯辦SIM卡(!? 是的,打卡還是很重要的XD),耽擱了太多時間,一路在山間飆車數小時,抵達蕭安時天色已晚,這天居住的Dar(摩洛哥傳統住宅)位於山頂,我們下了車一路依山而行,身旁的風景盡是穿著柏柏人傳統長袍尖帽的長者,頓時覺得自己是身處哈利波特故事中,霍格華茲應就在轉角處。 


↓穿著柏柏傳統尖帽長袍的長者,真是像極了魔法學校中的教授們。



↓我們在契夫蕭安的家,很喜歡這樣的摩洛哥燈,一路尋找卻沒機會入手,可惜哪。


  其實當天並沒有睡幾個小時,清晨五點多,就被伊斯蘭黎明前的晨禮聲吵醒,打開門,晨禮聲此起彼落在這山城的每個角落,宗教總有種神奇的力量使人平靜。

↓藍色山城黎明前的夜景好美。


  剛談到這兒的歷史複雜,摩爾人、伊斯蘭教徒、基督教徒、猶太人都曾是這裡的主要居民,但這裡還有另一特別重要的居民,就是所謂的喵星人。


在伊斯蘭文化中,貓享有很崇高的地位,認為貓捕食有害動物,且愛乾淨,在伊斯蘭世界受到極高的尊重與保護,我們遇到的貓也都毫不客氣的討食,或好整以暇的漫步,或各司其職、扮演店老闆的角色。


  伊斯蘭世界有著許多與貓有關的傳奇故事,最有名的莫過於是穆罕默德與他的寵物貓Muezza了。據說有天,穆罕默德正準備禮拜,可這貓卻挨著他的長袖睡的正香,為不打斷美夢,他二話不說剪了袖子去禮拜,回來後Muezza亦拱背翹尾的表示對穆罕默德的感謝與尊敬,可見這貓的地位及人與貓之間的相互尊重。


無論這魔幻藍城的歷史有多麼複雜,各種族不同信仰的人們來來去去,喵星人,是這裡的唯一不變的主人,難說是這裡的藍、抑或是這裡的貓,造就這城一股亙古難滅的魔幻氣質。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