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Morocco 2016 ▌摩洛哥之柴米油鹽醬醋茶.伊斯蘭式的威士忌

       
       至摩洛哥人家裡做客,一進門,主人家必當奉上一杯熱騰騰的薄荷茶。伊斯蘭教不近菸酒,因此,薄荷茶就是最親民的飲料,摩洛哥式的薄荷茶也在國際間享富盛名。

       
       這兒盛產薄荷,不似其他地方以乾燥過的薄荷入茶調味,在這裡,新鮮帶梗的薄荷大把大把的入茶,就像台灣的地瓜葉似的好食用又便宜;摩洛哥式的薄荷茶使用的是綠茶,大多產自中國,古時,應是循絲路、再橫跨撒哈拉沙漠而來,今者,摩洛哥已是中國綠茶的第一大出口國,佔1/4之多,東西方文化碰撞後,薄荷茶已是摩洛哥無論平民貴族的日常飲品。


       有趣的是,我們在路上不時看到印有中國綠茶的紙箱,印證摩洛哥人是多麼偏好中國綠茶,一查資料後發現,摩洛哥使用的綠茶有95%以上都來自於中國。

       我們一路走來,喝了無數杯的摩洛哥薄荷茶,大眾口味是濃洌苦澀的綠茶,或因綠茶品質不是上等,會配上大把的薄荷消除苦澀之感,最重要的,是在飲用前加上數顆白方糖,可謂極其苦澀又甜死人不償命;我本愛濃茶,以三分糖處理還可享受,同行的夥伴們多是不太能夠適應。


       直到我們最後回到馬拉喀什,在香草花園中,有幸享受到了真正的摩洛哥薄荷茶,一如工夫茶般講究。

       摩洛哥人以銀壺泡茶,煮水溫壺,再取一茶匙綠茶入銀壺,第一泡,加入一杯熱水,稍為擱置數分鐘後倒出備用,用以留住綠茶的元素及香氣;第二泡,不飲用直接倒掉,主要將茶葉充分舒展開來,且有洗茶的作用,這一泡的顏色明顯得深些;將第一泡備用之茶水再倒回壺中,加入大量新鮮的薄荷葉,喜甜的再加些白糖,以炭火將銀壺燒至滾燙。


       接下來再將煮好的茶,由高處倒入飲用杯,藉由空氣與茶充分混合,使茶更為濃郁香醇,反覆回收傾倒數次後,薄荷茶即烹煮完成。上桌時,先在杯中以新鮮薄荷葉點綴,以摩洛哥人的傳統,倒茶時,就會像拉茶般將銀壺高高舉起,藉以沖出美妙的泡沫。根據喜好,也可以加些洋甘菊增加風味。

       這樣泡出來的好茶香醇而不苦澀,跟我們在路上喝得好不一樣,就如即溶咖啡與手沖壺般天壤之別。



       原來,我們一路上都誤解了摩洛哥薄荷茶的好。


       回到台灣後,每當嚐到濃洌的綠茶,無論是好茶、亦或是便宜茶葉浸泡過久的茶,都會想起那屬於摩洛哥的味道,人說旅行會讓生活變的豐富,原本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元素,也會因舌尖的回憶,帶著感情而變得美好。

************************************************
食譜筆記

食材:
一把新鮮薄荷葉
三茶匙茶葉
三茶匙白糖(酌量)
四杯水

做法:
1. 取一杯熱水,倒入壺中溫壺。
2. 取三匙茶葉入壺,再加入一杯熱水,稍浸泡後倒出備用。
3. 再取一杯熱水倒入壺中,稍浸泡後倒掉,不飲用。(清洗茶葉用)
4. 將備用之第一泡倒回壺中,加入新鮮薄荷葉、適量白糖。
5. 將剩餘之熱水倒入壺中,在炭火(或瓦斯爐)上,以小火煮至沸騰。
5. 將煮好之茶倒出,再倒回壺中,如此反覆兩三次。
6. 如此茶已煮好,上桌時,在杯中以薄荷葉點綴、或以洋甘菊提味,即是美味的摩洛哥薄荷茶。
************************************************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