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 ▌百年歲月時尚工藝.茶筒老舖.開化堂與Kaikado Cafe


帶著「吉泉」對於京懷石的美妙詮釋,離開悠然沉靜的「下鴨神社」,回到了熱鬧非凡的祇園四条,在午后仍然人聲鼎沸的「錦市場」添購了些廚房必備的醬料及小物,離晚餐還有些許時間,剛好趁這個空檔,走訪期待已久的「開化堂老舖」。

老舖開業於明治八年(西元1875年),迄今已近1.5個世紀,產品十分單一,就是以「錻力」(鍍錫的鐵皮)、也就是俗稱「馬口鐵」的金屬材料製成的茶筒。

明治維新前,「茶筒」都是以厚重的鐵器製成,貴族們則時興使用昂貴的瓷器,直到明治維新時,由英國引進「錻力」這樣輕薄的金屬,而開化堂再以獨特工藝手法製程茶筒,當時頗得茶道愛好者青睞,許多茶商也紛紛與開化堂合作,製作屬於自家的茶筒。這一百多年以來,開化堂已傳承了六代,每一代都有些創新及改良,不變的是那一百三時多道工序,複雜而扎實的製作工法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了下來。

現任繼承者是第六代的茶筒職人「八木隆裕」,不僅傳承這代代相傳的技藝,也將這氣密式技術應用到其他食材的保存,咖啡豆、義大利麵、各式香料,及其他現在大家慣以「樂扣」收納的食材,都可以用茶筒保存。不同的是,歲月可為茶筒添加顏色,隨時間增加,以不同的歷史樣貌展現,代代相傳,亦是記憶的傳承。

開化堂的茶筒特別不同之處,在於對準筒邊線條處,輕輕闔上筒蓋即自然滑落,與筒身剛剛好完全密合後,達到氣密的效果;這樣的設計,端賴職人們聆聽一聲聲敲打金屬的聲音,及一次次製作的經驗累積,才得以如此完美無暇。

位於「河原町」巷弄間的開化堂老舖,可說是賦予老舖新面貌的最佳展示,而幾條街外、去年剛剛開幕的「開化堂Cafe」亦是如此。走入開化堂老舖,有親切的職人細心解說,陳列的商品們更是最佳解說員,而我們則被那以歲月上色的古樸茶筒吸引,入手了一對松竹梅圖騰、紅銅與黃銅的茶筒,日日陪伴我們的日常飲茶生活,期待數載甚或數十載之後,茶筒x歲月x記憶,也可以呈現那美麗的顏色。開化堂本舖有提供「茶勺」刻字的服務,英文中文都可以,在職人的巧手之下,一劃劃刻上你我的名字,雙手敲打的溫度,賦予了茶筒獨特的生命。

領了茶筒,散步前往數條街外的「開化堂Cafe」,水泥砌成的建築其實原是是「京都市電」的車庫,建於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裡面不僅陳列開化堂的各式茶筒產品,異業結合,使用的是以手沖咖啡豆著名的「中川ワニ珈琲」;點了兩杯手沖的咖啡歐蕾,咖啡香醇,炙熱的溫度恰恰中和了冷冽的空氣,暖手也暖胃、很是舒服。

實在很敬佩京都這些老舖的繼承者與職人們,在歷史的變遷中,努力保存一項項美麗的技藝,並隨生活方式的改變,將技藝創新、亦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雖然辛苦,也許隨著時代變遷,已有了更實際的解決方案,但這些隨著歲月累積的智慧,得以讓生活更加豐富,與樂扣與密封袋相比,以茶筒取茶,確實有溫度許多。看著最近迪化老街逐漸蓬勃發展,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一代願意投入心力,傳承技藝並賦與創新的生命,我是相當樂見,藉此得以讓城市裡的生活更加有意思。

老舖一隅擺放了一塊古老的招牌,
想是明治十二年流傳下來的,
至今也近140年了;
一旁的鐵鎚鐵釘即是製作茶筒、
或是雕刻茶筒上圖樣的工具。


紅銅所製的整套茶筒茶壺好美,
是古法與現代應用的結合,
亦是東西方生活方式的相互碰撞。

這一代職人研發的咖啡保存罐。

亦是老物新用的義大利麵保存罐。

茶筒的金屬材料有紅銅、黃銅、錫。

左邊是松竹梅圖樣的茶罐,
右方是開業時保存至今的茶罐,
沒有塗裝的茶筒在經過百年後,
歲月所留下的美麗痕跡。

別具寓意的松竹梅茶筒。

開化堂本舖有提供「茶勺」刻字的服務,
英文中文都可以,
在職人的巧手之下,
一劃劃刻上你我的名字,
雙手敲打的溫度,
賦予了茶筒獨特的生命。

離開時日已落下,
工藝老舖透著溫暖的燈光,
應該會這樣日復一日、代代相傳下去吧。

包裝好茶罐,抵達開化堂Cafe時已是天黑,
舊車庫的建築以水泥牆砌成,
堅實而古樸。

店裡時不時可見一些可愛的小擺飾,
斑駁的牆壁訴說的是1927年以來的歷史。

糖罐也是以開化堂著名的「錻力」敲打製作而成。 

 不僅糖罐茶筒,燈飾也是非常開化堂風格。

 點了Café au lait暖暖身子。

這裡也有展示販售開化堂的茶筒產品。 

大片的落地窗,
下午陽光灑入一定明亮溫暖,
晚上透著光影亦沉靜迷人。

============================================
開化堂
============================================

↓↓延伸閱讀↓↓
▌京都美食茶飲見學筆記 ▌古典與現代的協奏曲.米其林三星京懷石.吉泉(下)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