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HK 2014 ▌摘星小旅行 Part 3.阿鴻小吃北角總店之好味道後會有期


名為摘星小旅行,我們摘的第一顆星星,是阿鴻小吃的北角總店。2003年開始營業,在2013年12月,已經是第五度榮獲《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評為「一星級餐廳」了,上次來港,試了同為米其林一星的旺角添好運,食物沒話說,但是排隊和擁擠的用餐環境,還是讓人十分卻步,這次選定阿鴻小吃,讓人滿心期待他的表現呢!

沒想到,到了門口卻發現......


本店扎根小舖多年來承蒙街坊貴客不斷支持而獲米芝蓮星連續五年感激無限
北角店約于八月底結業希望不久將來重臨北角在為各位服務期望支持後會有期
觀塘新店繼續營業
-- 阿鴻小吃

是的,今年8/31是北角總店最後一天營業的日子。

自2003年起,中國陸續開放各大城市的居民到港澳自由行,隨著自由行的政策開放,「內地訪港旅客人次由2002年的638萬暴增至2013年的4075萬,佔每年訪港旅客總數的比例由41.2%急升至75%。」(Wikipedia)

遊客的大量增加下,雖為香港帶來了大量的消費及就業機會,隨之而來的卻是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e.g. 雙非水貨客等等),以及地價和租金的上漲。據稱,「九龍尖沙嘴一間17坪的茶餐廳,月租就超過20萬元港幣。」(新唐人電視台) 那麼,也難怪現在走在彌敦道上,放眼望去,全是各大鐘錶行和周氏珠寶店們了。

同樣是米其林一星的添好運旺角總店,早在2013年年初,因為不敵每月11萬港元的高房租而結束營業;如今,位於北角的阿鴻小吃,同樣的不敵房租上漲,準備於8/31唱起熄燈號。

這樣的現象,卻也意外造就了台灣饕客的好口福,北角的排隊名店「十三座牛雜」在士林開店,添好運也來到台灣,在台北車站對街開設分店。未來,享用這些港式庶民小食不必飄洋過海,但也希望這些轉移陣地的好店們,能夠盡力的保持原汁原味。

說多了,先來看看我們吃了些什麼吧! ^^

先來碗湯。今天的是日例湯是「番茄薯仔煲豬展」。
這湯看起來平凡無奇,貌似家常菜餚中會出現的一碗例湯,
可是一飲驚為天人啊! 它不似羅宋湯那樣的略帶酸味,反而味重於根菜的鮮甜,
豬展是豬的小腿肉,是廣東人時常用來煲湯的部位,
表面略帶白色的筋腱,大概因為膠質多,用來煲湯會特別的鮮滑;
總之,是一碗令人懷念例湯。


來到阿鴻小吃,當然不能錯過他的滷水鵝,阿鴻的滷水屬潮州滷水,
以甘草片、肉桂、草果、香茅、八角、香葉、南薑、沙薑片、果皮、洋小茴、玉桂、花椒、紅麴米等材料秘製而成,
我們選了滷水三拼,拼鵝肉、墨魚片、豬頸肉,主食下配有滷水豆腐,
其中,以墨魚片最為驚艷,師傅的刀功厲害,可以把如此難處裡的墨魚,片為入口即化的薄片,
實在是大大滿足饕客的味蕾啊。


主食選了滷水千層豬大腸客飯,米粒香甜,配以香滑Q彈的滷水豬大腸,特別好味。


另一道主食為必點的蔡瀾撈麵,
蔡瀾是香港著名的美食家,在開店初期即為阿鴻提供不少意見,
蔡瀾撈麵說穿了就是蔡瀾喜愛的豬油撈麵,佐以韭黃、芽菜、蔥絲等等,
我們一開始吃覺得略為單調,但配著店家秘製的XO醬一起吃,特別夠味。


最後這道南乳粗齋,平凡的食材如香菇、木耳、白菜、豆皮,組合成這一道素食魯味,
南乳的味襯托這些平凡而新鮮的素材,能讓平凡變為不平凡,
搭配其餘的肉類食用,清爽之餘,味道亦可並駕齊驅。


最後,一定得說說這XO醬,正是阿鴻師傅的秘方,
不管搭配哪一道菜,它就是有能力幫你的味蕾創造新的感受,
推薦為必買的伴手禮啊! 
很可惜的是,在我們大快朵頤的同時,有位客人把店裡剩下的XO醬都打包走了,
本想到機場店去找找的,卻沒有足夠的時間,
看來只能留待下次來訪再帶囉!


飽食一頓之後,問了老闆娘,妳們生意這麼好,為什麼要關門?
老闆娘悠悠的答:「猴森福啊!」(按: 好辛苦啊!)
我想,應該是付出與回報不成正比吧? 努力掙來的錢全交租了...

老闆娘看我們拿著相機喀擦喀擦,
又悠悠的說:「以後沒得拍了,就多拍一些吧!」
讓人好不捨哪!

那就來紀念一下北角店此情可待成追憶的模樣吧!

▼ 我們是下午兩點多抵達的,還是門庭若市,需要稍候一下才有位子

▼ 阿鴻小吃得過許多知名的獎項,實至名歸啊!

▼ 店內位子並不是很多,大概就是看到的這些再加個兩三桌就是全部座位了。

▼ 乾淨而整潔的廚房及出菜區。

▼ 師傅認真的準備著美味的料理。

▼ 桌上貼有好幾則饕客們留下的詩句或留言。

▼ 好整齊乾淨的備料及出菜區域。

▼ 這似乎不在菜單上,不知道是留給饕客還是工作人員的,大家都好想試一試。

▼ 店內的牆上也貼滿了獎狀,獲獎無數啊!

▼ 店內的牆上磚塊式的貼滿了名人來訪的記錄,每一塊磚都代表了一分肯定。

 ▼ 曾經來用過餐的饕客們,應該都會很不捨得這間店的暫時結業吧?

 那麼,我們下次機場或觀塘見,後會有期!
(是不是考慮跨海來台灣開店呢? ^^ 滿心期待~)

============================================
阿鴻小吃  觀塘分店
鴻圖道83號東瀛遊廣場地下A號舖
+852 3107  4111
11:30AM - 10:30PM

阿鴻小吃  機場分店
香港二號客運大樓翔天廊 第三層 3P116/3P117
+852 3197 9331
07:00AM - 22:00PM

阿鴻小吃官網
============================================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