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北海道 2015 ▌函館.旅行的驚喜.總在不刻意期待中發生


離開函館的那一個早晨,
享受了La Vista Hakodate Bay北の番屋的美味早餐,
打點好所有的伴手禮(包括20支北海道玉米),
離下午三點多的登機時間還早,
去修道院吃霜淇淋倒是時間不夠,
那就在元町閒走放空吧。

函館是日本最早開放貿易的幾個港口之一,
而元町就是當年函館最繁榮的地帶,
我們沒做太多功課,也沒有特定的目的地,
就任由Google Map把我們帶到標示元町的地點,
就把地圖關了,由著相機鏡頭把我們帶入各種浪漫構圖中。


那是個多雲時晴偶陣雨的早晨,
天空不是特別的藍,但與早春的枯枝甚是契合,
前往函館山的纜車,也在遠方和我們招手。


元町的早年北海道南部的行政中心,
貿易開放時,也是西洋人的聚集生活之地,
至今仍保存了許多西洋風格、卻帶有日式細緻的建物,
隨處可見的十字架與教堂,應是當初離鄉背井的旅人信仰寄託之所。



我們就這樣沿著坡道漫步取景,沿著坡道而建的是保存良好的歷史建築,
那應是個日本上班日的午間,街區很寧靜,很療癒,
就這樣瞧著枯枝幾小時,也覺得是理所當然。


往後一看是伴水而生的函館港,在150年前,想必是個軍事戰略重地,
而現在看起來是多麼的寧靜,
少了些繁華,少了些緊張,如果這世上能夠多些這樣的地方該有多好。


早春時節,屋外的藤蔓還不曾青翠,與當天的天空倒是搭配的恰好。


我們也遇見了等待開花的花苞,想必過一兩個月,
這裡的風景應該會很不一樣,這就是下次旅行的期待哪。


我們沿著石階而下,找尋剛剛遇見的一間小咖啡店。

店主人很有巧思,就在入口的一小角,添了幾塊木頭寫著
COFFEE and SPAGHETTI


巧遇peacepiece咖啡館,我們注意到的卻是她的小招牌:
Take-out Coffee: 400 Yen
店主人敢開這樣的外帶價格,想必對自己的咖啡有一定的自信。


走到這裡,距離我們的登機時間只剩下兩小時了,
但這家咖啡店實在是太吸引人,
我們還是不敵咖啡的誘惑,推開門走進去坐了下來。
小小的店門走進去別有洞天,
店主人想必認真生活,登山腳踏車、各式吊床都是店裡的裝飾。



身穿紅色格子裝的個性店主人認真的在吧檯擺弄著咖啡,
我們選了角落的位子坐下,
身旁古樸的紗窗也不知年紀多大了,終究是被妥善的保存到了今天;
兩台相機各自取著自己想要留下的景物氛圍,
靜靜的(又帶點趕不上飛機的急躁)等著萃取中的咖啡香。



我們等待了好一會兒,就是那麼點怕趕不上飛機的急躁,
開始關心起吧檯的狀態,
原來,我們點的兩杯Café au lait,是老闆手沖淬出咖啡,
牛奶一杯一杯在爐子上溫煮出來的呢。



Café au lait上桌還是燙口的,
在帶點寒意的初春北海道,有這樣一杯用心沖煮的咖啡,
全身都暖和了起來。



無奈是時間不太夠哪,我們只得抓緊時間品嘗,
匆匆的告訴老闆,我們非常enjoy這短短的咖啡時光,
但回台灣的飛機起飛在即,我們也只得趕快離開了,
老闆很妙,一點都不覺得一個半小時的登機時間有什麼問題,
還很淡定的說,時間還很多呢,果然是函館人的悠閒心情啊。


我們趕緊跳上計程車,司機好友善,
一邊跟我們聊天,一邊指著路邊的一支電線桿說,
這可是全日本的第一支電線桿呢。

匆匆的回到La Vista取了行李,剛好趕上機場巴士,
一切都算的剛剛好的趕到了機場,
才算是終於喘了一口氣。

回想起不久前的咖啡時光,真的是段暖心的回憶,
不在計畫中的行程,不刻意期待的店家,
成就了這段旅程最溫暖驚喜的一段結尾。

============================================
關於旅行二三事

        年輕時,總是喜歡像安排會議一般,每兩個小時就需要完成一件事情或是攻佔某個景點;最近的幾次旅程,雖然時間都不長,四五天最多,但也都不傾向把行程排的太滿,往往把中間幾頓需要訂位的餐食安排好,行程表都以XX附近散步帶過,漸漸的喜歡上這樣漫無目的豁達旅程,錯過的景點就讓她錯過吧,有緣總是會相見的。

        這次旅行的閱讀,是香港旅行者林輝的「旅行在希望與苦難之間」,在旅程中思索旅行的意義,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書中的香港作家梁文道先生的專文導讀,闡述了他對於「遊客」和「旅者」的不同定義:採集景點的為「遊客」;而背起背包就走、沒有準確行程、自由散漫隨遇而安的,則是「旅者」;另外還有一些更為真實的旅者,會在當地用捐血、教學、慈善等等方式,留下些互助的印記;以梁先生的定義而言,我應該是處於「遊客」即將進化到「旅者」的階段吧。

        年輕時在北美當了十年的遊子,當時,旅行之於我,並不是特別的重要,反倒是每次長榮班機降落時,那一首望春風,總是動人心弦;每次收拾行李前往桃園機場時,總是得盡全力才得以阻止眼淚;這幾年不再需要這樣來來去去,才慢慢開始體會旅行的樂趣。

        大概是從2008年初的東京河口湖之行真正開始愛上旅行的,從訂機票的那一刻起,查找資料擬訂行程,預定住宿交通及想嘗試的餐食,把行程製作成便於閱讀且隨手可取的小書或電子文件,詳細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到擬訂伴手禮及各式買物,每一環節都是無比的樂趣,喔,甚至也包括了各種詢比議價的成就感呢!

        開始喜愛未知的旅程應始於2013年的以色列/巴勒斯坦之行,第一次看到如此不一樣的世界,深切感受到世界的另一頭不如想像中美好,如同林輝所寫「沒有自然而生的幸福,沒有本來就存在的和平,所有的一切都是得來不易。」也是第一次,把自己短暫的投向未知的未來;我想,這樣腎上腺素分泌的感覺,是會上癮的。後來重拾單眼,開始帶著相機去旅行,旅途中攝影開始扮演重要的角色,是記錄自己,也期許自己幫這個世界留下重要的影像;而旅程結束後的整理,往往也是旅途不可或缺的延伸。

        期許自己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可以成為一位真正的旅者,接下來的旅程,不論是土耳其、柬埔寨、蒙古、埃及、甚至重回以巴地區,能夠更深入當地的生活,用留白的行程,感受旅行帶來的每一個驚喜,用社會觀察的眼和筆,記錄苦難與希望的每一個畫面。
============================================
Select Coffee Shop: peacepiece
Blog: http://peacepiece-oco.blogspot.tw/
地址:函館市末広町18-12
============================================
↓↓延伸閱讀↓↓
▌Palestine 2013 ▌那一年.我們一起勇闖的以巴邊境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